愛到飛蛾撲火 是種墮落
愛到離經叛道 是種快活

作品產量驚人平均維持一年一部,擅長在劇情敘事中植入坦白且精準的兩性情感糾葛,年僅40
出頭的法國導演佛杭蘇瓦歐容,擁有豐富多樣類型創作的作者。在前一部「讓愛飛起來」展現
了無比柔情與幽默動人的一面,而接著的「逐愛角落」則繼續用溫柔攻勢挑動著人對生與存的
悠悠惆悵,人們心中淺藏著那些不願揭露的,都在歐容眼中完全釋放。灰色的邊緣地帶似乎也
不那麼絕對,如同被生活中許多的無所謂給同化為茫茫的濁,人或許嚮往在個體中求成長,如
同荊棘裡的花,在淚水中綻放,或許愈快樂愈墮落就是人根本的習性。



Mousse與Louis是一對匹配的恩愛情侶,他們枉費光鮮的外表,卻齊沉迷在毒癮的世界中。一天
,Louis不幸因用藥過量當場命送黃泉,僥倖存活下來的Mousse意外的發現懷有身孕,悲喜交雜
的壓力層層堆疊在Mousse身上。在Louis的告別式上,Mousse的現身卻引來對方家長的冷眼相
向,且極力勸退把寶寶拿掉。此時卻意外出現Louis的弟弟Paul,他的領養身分及同性性向在家
中始終得不到雙親重視,但他的出現,卻成為兩個家庭中間唯一的溝通橋樑。Mousse毅然決然
的告別巴黎,獨自躱到鄉間別墅靜養,而Paul遠道而來的探門,卻漸漸開啟彼此封閉徬徨的心,
進而獲得蛻變重生的體悟。有或沒有、生或存、樂與悲,豈不是都在同個水平上,那個無法掌握
的東西....,就留給時間。



歐容的時裝電影,總是帶著濃厚的法國味,角色伴隨著隨性、不羈、自我、憂鬱的性格,刻劃出
耐人尋味的世態。他說的故事往往與他紳士的形象有極大差距,善用溫和的語言繪出平實卻又特
立獨行的焦點。沒有什麼後不後悔的惱人情緒耽擱,來了就是做,也不用像誰解釋那麼多,就是
這個調調,使我對歐容片中的女演員都帶點著迷、沒什麼大不了,狂風暴雨也僅如此的作風,令
我內心雀躍。故事以孕婦作為出發點,對女性身為人母的塑造概念延伸至正負兩面的形象,做為
右派人士擁護者,恐怕會封殺這之作,現實中的男女許多不成熟的閃婚產子之例,未顧慮將來面
對小孩的養育身心問題,更何況是影中的毒蟲男女意外受孕。而相反的,左派人士支持者,著重
思想面,諒解失去摯愛的悲痛,活著的操手在於命運與希望,藉由新生命而漸漸的自我找尋與覺
醒,這或許是一種贖還的思戀作用。



導演歐容看似也想要個小孩了,連續兩片都有寶寶的身影,對寶寶的誕生也有神聖的美化象徵,
看的出來他對寶寶有種憧憬與期待,不如去認養個吧!

緣起~導演說
一年前,我的一位演員朋友告訴我她的懷孕喜訊。兩天後,我致電給她,提出拍攝以她的懷孕
作為靈感的故事。她起初非常興奮,但過了一週後,她打了退堂鼓。這是她的第二胎,她擔心
自己無法同時兼顧準媽媽和演員的身分我當時非常失望,以為這個計畫就要告吹,但我的選角
導演告訴我巴黎還有3名懷孕的女演員,其中一位就是伊莎貝卡蕾,我立刻就恢復熱忱。
(看歐容這麼一說,首選的女主角人選,應該是露迪芬莎妮耶!!可惜莎妮耶最後婉拒啦.......
不過伊莎貝卡蕾的演技也確實漂亮,幾場內心落淚戲著實令人揪心。)

《電影好歌分享》
 
Le Refuge - Louis-Ronan Choisy & Isabelle Carré

→→→→→→→→→→→→→→→→→→→→→→→→→→→→→→→→→→→→→→→→
導演:
佛杭蘇瓦歐容(François Ozon)
編劇:
佛杭蘇瓦歐容 (François Ozon)、(Mathieu Hippeau)
年份:2009
IMDb評價:6.5
演員:
伊莎貝卡蕾 (Isabelle Carre) 【記得我愛你】【愛在飛翔】【巴黎男人香】
路易侯南史瓦西(Louis-Ronan Choisy)
梅維爾波柏(Melvil Poupaud)【愛情合作社】【愛無止期】【屬於我們的聖誕節】
arrow
arrow

    peacef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