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說了第一個謊,你就要說第二、第三個謊去圓當初那個謊
於是這些"謊"創造出了一個關於三角之間有趣、感人的青春校園故事

85/8/18是我第一次進戲院看岩井俊二的電影「情書」,從此這部電影便在我的電影排行榜
上有了屹立不搖的地位,之後在電影台又入入續續重看了N次,劇情、演員都讓人印象很深
刻。我很喜歡「情書」但卻又不能稱上岩井迷,在這十年間,我好像不曾再完整接觸過岩井
俊二的其他電影,曾經有看過「燕尾蝶」片段卻沒什麼特別的印象。直到今年六月才再接觸
他的作品「花與愛麗絲」,又再度喚醒我對他處理片中人物角色性格和劇情關係的喜愛。最
近決定想再去翻岩井的舊作來欣賞,暑假來變成岩井迷吧!

 

花(Hana)和愛麗絲(Alice)她們是初中同學也是芭蕾舞蹈班的朋友。故事是從一天早晨愛麗
絲帶花去了一個不同學校路線的車站等人開始,那是一個老外和一個高校男孩,兩個女生開
始對兩個男生品頭論足了起來甚至還猜測和爭寵,之後並天天持續的跟蹤兩人的行蹤,一次
愛麗絲自覺自嘲的與花說:「比起那些死人和幽靈,我覺得可怕的人更可怕.......例如跟蹤者之
類的」......(哈~因為他們自己就在跟蹤眼前的人)。不過愛麗絲比花變心的快,她因為花說那
老外像人魔裡的漢尼伯,而心理越來越難受便放棄了。但反倒是花一開始沒有很有興趣,卻
到後來反而便獨自積極行動的迷戀起跟蹤高校男孩了。

 

花和愛麗絲後來都上了與那男孩一樣的手塚高中成為他的學妹,花甚至還加入了同樣的社團
「相聲社」,那男孩叫做宮本雅志,是個外表沒有太多表情且看起來有點憨憨的混血男孩,
平常只會默默不停的背台詞。剛加入社團沒多久,一天放學,花沿路跟蹤著愛慕的宮本學長
腳步在後,但宮本只顧低頭默默背著社團書,就這樣部小心沒看路撞了鐵捲門倒了下去。跟
隨在後的花便衝了上來,問宮本學長有沒有失憶或受傷,還記得她嗎?可是其實宮本與她只
在社團中見過短短的一面,但花還順勢害羞的故意丟了一句:「那你向我告白的事呢!你連
說喜歡我都忘了嗎?糟糕.......你真的撞到失憶了」......哈~這真是一個很有心機的謊,但
卻又是那麼可愛有趣的謊,且這個"謊"造就了之後的整個故事脈落。

 

"謊"雖然讓花與宮本距離拉近了一百倍,但是當初跟蹤偷拍的照片被揭穿了,這個謊要怎麼
接下去咧!?...愛.zzzz愛麗絲zzzz...麗..絲...oh!花又聰明又心機的想到那時一起跟蹤
的死黨愛麗絲,花像宮本再丟了一個大"謊"說:「那些照片是你前女友傳給我的啊!她是一
年四班的有栖川徹子(愛麗絲)」,你也忘了嗎?於是愛麗絲也加入了這場謊局中。謊在本片
中就像一顆球,在三個角丟來丟去,當丟出去一個謊,被回擊回來,又要再編一個謊去圓當
初那個謊,於是謊言就在這三角中互相推扯,最終形成主角自己在戲中霧裡看花的情節,這
讓謊與謊之間和人物與人物之間的關係堆積出更微妙有趣的互動。(提外話~女生真的那麼喜
歡說謊嗎?最近看「巴黎二日情」茱莉碟兒在片中也說在愛情中有時說些謊對自己比較好.......)

 

這三角中又穿插了花與愛麗絲的家庭部分,是令我最驚喜的橋段。花的家真的就像是花園,
是個佈滿花的小別墅,而母親則是個看似直爽又悶騷的女人;愛麗絲與母親單獨同居,是個
父母離異的單親家庭,不過母親卻像是個亮麗但恍惚需要人照顧的小女人,還繼續與別的男
人約會但家裡卻是一團亂,愛麗絲反到還像大人要叮嚀母親吃飯、擇偶等、父親則是老實又
有點小幽默的好爸爸,而面對父親,愛麗絲則表現的像情人般的與他對話,說他低級、以及
撒嬌要求何時能再見面等等,這樣的關係像是不同於一般父女、母女之間感覺的互動,也顯
示出愛麗絲角色性格上某方面的成熟和依戀感。愛麗絲與父親在電車離別的對話畫面堪稱是
今年度我的最佳催淚畫面,而且還是講中文喔!「那句中文怎麼講?我我...(我愛你)...爸~
我愛你」真是特有感覺的!

 

而最後一切的謊言是被愛麗絲父親最愛的"涼粉"給破了功,因為宮本與號稱失憶後前女友的
愛麗絲在敘舊約會時所玩的遊戲和對話的場景,都是小時候愛麗絲與父親曾經在一起共遊地
點的轉換。而愛麗絲帶宮本重溫回憶地點時,最後在餐館編了最後我們都會一起來吃"涼粉"
",但這讓宮本就此揭開謎底,因為他過敏從小便不能吃涼粉..........。終於真相大白的宮本卻
對愛麗絲表白,他其實喜對她才有真正喜歡的感覺!對花則是多處於驚訝狀態.....,最後愛麗
絲雖然也回他中文的「我愛你」,但倆人結果就像男主角的反應一樣,(什麼???)是一個秘密
或是一種投射........。最後愛麗絲的芭蕾表演試鏡終於被導演相中正式登上雜誌封面;花也在
校慶社團中強忍被拆穿謊言的失戀淚水上陣表演,兩人克服了愛情、親情、友情的掙扎,一
起友好的為這個青春走下去。

推薦本片電影解密篇: 花與愛麗絲的二三事

→→→→→→→→→→→→→→→→→→→→→→→→→→→→→→→→→→→→→→→→
導演:
岩井俊二(Shunji Iwai)
劇本:
岩井俊二(Shunji Iwai)
年份:2004
IMDb評價:7.6
演員:
鈴木杏(Anne Suzuki)【頭文字D】【蒸氣男孩】
蒼井優(Yû Aoi)【扶桑花女孩】【蜂蜜幸運草】【青春電幻物語】
郭智博(Tomohiro Kaku)【咒怨2】【青春電幻物語】

最近幾年看到的日本片都好強啊!又再度讓我對日本電影恢復注目和喜愛了,包括本片,雖
然本片不是最近的新片,但光看導演的編導和飾演愛麗絲的蒼井優,就讓我值回票價啦!看
她的演出對我來說是有一種很青澀的吸引力,非常強眼!雖然她現今已經主演了一些更大製
作的片,但「花與愛麗絲」才讓我真正想認識她,且注意到她演技的一位明日之星!她的銀
幕形象滿像台灣的桂綸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ef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