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一旦決心說出走,要回頭也難上難
女人一旦染上快樂癮,想喊停卻難上難

建國一百年的開月,台灣電影發行商在接連幾週,不約而同上映關於女性婚後不安於室的情慾
電影,她們放下原有持衡的家庭關係,只渴望奔向第二春的美妙情慾。「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我愛故我在」、「為愛遠離」這三部電影在諸多類型作者中,卻剛好牽扯一個相似的故
事議題,愛情婚姻的道德失序,已婚女人的外遇出走是否真能如此瀟灑已對?(新的情感來得
對了或是令人滿足的性愛是否真能勝過家庭安穩帶來的價值)。4對夫妻,接近同樣的方式共同
對彼此的婚姻向燃燒瓦解的路徑招手,現今社會女性意識抬頭,往往故事中出軌的男性已不再
是絕對,走向婚姻墳墓的主導者漸漸從一面倒的男性轉化為女性奪得頭銜,三個故事中恰好都
是由女性角色發號司令,女性的形象地位甚至都高於外遇對象的男性。三部電影中的女性,皆
對介入者帶著某種情愫的吸引力而演變至各自婚姻崩盤,故事起頭描述的邂逅近乎相似,不過
轉折的發展卻大逕相庭。三部女性外遇後的表徵「你快樂,所以我快樂」秘密破局,緊急煞車
卻流連忘返、「我愛故我在」知音難覓,抓住機會就拔腿落跑、「為愛遠離」不可自拔,甘願
反目硬帶走一切,女性步入中年危機面對家庭及自我意識下所表達的情感,在這三部電影有不
同心境的詮釋寫照。

共同點關鍵字:女性主義、外遇、性愛



《劇情指數比一比》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也許是文化的差異又或許是導演敘事的關係,如此針對異性彼此身體襲擊的電影裡,卻感覺不
到一絲情色,導演說故事的能力夠有說服力,不讓故事落於乏善無味,畫外音的獨白,讓畫面
不單單只是肉體電影,意境帶有前後虛實拉扯的後座力,遊走在道德邊境的界線。當你見身旁
親密愛人與他人親熱時,自己又是做何感想?一但上了癮,內心與自己的對話是否還存在更深
處的意義,還是只是精神上理性的羈絆,共同以為的起點若是先被安排好,那遊戲是否該喊停
。極盡享樂又無背叛的愛,有多少家庭夫妻能共承擔!

「我愛故我在」★★★
 
這是個影像聲音勝於劇情內容的故事,極其壓抑又嚴謹的女性內心審判。豪門有如古代宮廷,
爺爺大壽,女主人需張羅家族宴客大小事,精心裝扮自己,還得吩咐僕人禮客之道。孫兒因競
賽輸給一名廚師而成為家族飯桌上揶揄之談,當廚師漸漸被這家族所提及,一切的動盪也悄悄
展開.........。女主人某天品嚐到廚師的手藝而內心波濤洶湧,肉體與大自然開始牽動著心房
,兩人意外的契合,也陷入無可救藥的肢體認同。女主人意識到生命的熱度與內心的渴望,當
這段外遇最後竟被家族掀起;女主人的奔,給了這傳統的家族一個大巴掌、女僕人的哭,意味
著大家族的破裂。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重要的女人,當女主人竟為新歡不負責出走,諷
刺的便是故事中,家族成員人人尊敬禮儀的那個"表面"。

「為愛遠離」★★★
 
彷彿像「我愛故我在」的接續篇,當外遇向丈夫坦承後,面對彼此與小孩的關係該如何收尾。電
影就如愛情與麵包選擇法則的一頁,劇情佈局寫實但卻又帶些荒唐,如同女主角選擇直接表明,
沒有辦法,感情說來就來,但當外遇的對象卻是個沒有財產的粗工,感性的愛與性卸下後,現實的
生存機能卻被口袋的金錢給控制。女主人外遇卻還天真的以為可以和丈夫拿到贍養費,這美好的
幻想,逼迫女人出面要回付出家庭所累積的資產。多數女性嫁入豪門相夫教子,若無法經濟獨立
還選擇外遇,出軌的她們是否值得獲取付出家庭應有的財產?這個問題挺主觀性的意識思考,見
仁見智,見解或許不一。故事荒謬的便是女主角過於執著的爭取與前夫共同所有的資產,因理性
的深知,當下狀況這絕對是個閉門羹啊!翻雲覆雨後的現實考量,女主人給的竟是一道令人震撼
的回頭路..........."愛,瘋了"。

《炒飯歡愉指數比一比》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藝品設計女外遇年輕雅痞男、前體操女國手外遇風水文字工作者(換夫換妻、4P、女女、SM)
「我愛故我在」★★
企業家族兒媳外遇兒子友人廚師(兩人炒飯)
「為愛遠離」★★★
醫師娘外遇裝修工人(兩人炒飯)

罪惡感評比:(故事中每個主角們都有夫、有妻小,就道德常規論,唯有「我愛故我在」的廚師
Antonio單身,他最有資格毫無罪惡感的參予這場炒飯......)

《歐陸女星性感指數比一比》
 
Marina Fois vs Élodie Bouchez vs Tilda Swinton vs Kristin Scott Thomas
女人心海底針,眼前這個人感覺對,什麼都不再重要了.....

瑪莉娜佛絲 (Marina Fois) ★★★
劇中被莎妮耶前夫稱讚,像"數讀"般的神秘迷人,角色性感大加分的形容詞
艾羅蒂布雪 (Élodie Bouchez) ★★★☆
劇中飾演退役體操選手,被讚骨頭細體態軟,內外在兼潛藏誘惑的性感因子
蒂妲絲雲頓 (Tilda Swinton) ★★★
英國人劇中飾演俄羅斯女兒嫁給義大利男講義大利文,演員語言天份迷人的性感
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 (Kristin Scott Thomas) ★★★★
劇中為了愛,即使口袋空,在加油站仍上演失心瘋般當眾變賣勞力士錶換取現金,為愛瘋的好性感

→→→→→→→→→→→→→→→→→→→→→→→→→→→→→→→→→→→→→→→→→

《電影資訊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ef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