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G 我上報了!!(感謝ifilm傳影互動 by"破報"617號內頁電影廣告文案)

 



年少要清狂 還是要 聽媽媽的話
一本華語文學帶您一起解決家庭倫理與年少叛逆的電影出口

如果你在09金馬影展上也看了「聽媽媽的話」和「嗑到荼蘼」這兩部描述對家庭與青少年成長時
期很混亂激昂的片,那你可以從我下面要推薦的這本書找到一條平衡的出口,最近剛好在看這陣
子常在媒體上曝光的-龍應台-與她兒子安德烈合撰的舊作「親愛的安德烈」,這本書完全可以為
您解答為何以上兩部描述家庭溝通短路的電影,該如何來做一場良性的對話。如要把這三者作品
歸類,「親愛的安德烈」是一場打開愛與成長的母子對話窗口、「聽媽媽的話」是一場母子生存
遊戲裡激動的戰爭、「嗑到荼蘼」是一場化思念為糜爛的家庭晚宴。



在「聽媽媽的話」中因父母離異,父親在主角年幼時發覺自己不適合當父親於是便離開,拒絕與
他們共組家庭,讓母親與主角相依生活,直到青少年開始,雙方便引爆家庭革命,兩人的每一句
對話都衝動暴獸的要人起肖。在「嗑到荼蘼」中則是年幼兄妹倆曾目睹父母親共喪黃泉,從此把
思念轉移在兄妹手足情感上,成年後他們各自在肉體性愛和藥物飄渺中找到家庭彼此的溫存。在
「親愛的安德烈」中讓我看到不同的結果,他們用36封電子郵件妥協了母子兩人相隔兩地的情感
差異和兩代生長背景的文化代溝,他們什麼思維什麼道德知識都交流,也公開談論「性、藥、搖
滾樂」,最讓人感動的是在這個充滿競爭壓力憂鬱的社會背景下,他們彼此願意打開心房的"談"。



我特別喜歡家庭親子的戲碼,哪怕是正經八百或是歇斯底里的兩代互動,看別人家的家務事總是
會看到一些影子或是一些極端的反應,讓我不襟竊笑,我們家庭的相處模式好像也被搬到大螢幕
前上演,我該有樣學樣的參照電影情結還是看到後果學該自律。了解歐美影展電影的影迷應該知
道這些電影通常比較直接或負面的描述彼此的關係,年幼的養成和雙親的所為都會灌輸給後代或
多或少的影響性。而「親愛的安德烈」這本當代華語文學,給我的衝擊是來自一個作家、一個知
識份子,居然可以這樣的與兒子無所不談,她是怎麼做到的?而且不完全為了商業利益,這當初
便讓我想一虧他們的相處之道。他們的書寫往來中,看得出有比大多台灣家庭互動中缺少的幽默
感和信任感以及知識常識的多聞,對一個成長於青少年期間卻沒有母親在身旁陪伴的少年,以及
隻身在亞洲各地落角的母親,他們在關鍵的成長時刻分開相處,心卻還可以連繫著彼此,且自己
也從交流中不斷尋求自我認知的妥協與突破,實屬難得。不管他們是否是生長在上層社會的百姓
,也許物質能彌補母子間無法暫時相聚的斷層,但從這本書中可以看到不同於電影情緒化的兩代
相處解決方式。



電影談
「聽媽媽的話」I Killed My Mother由一位年僅20歲扎維耶多藍(Xavier Dolan)自編自導自
演的首部加拿大電影,電影在攝影構圖和美學概念都頗讓人驚豔,還有配樂和片中穿插的動人詩
句擷選也都令人發麻,如此有才華的青年新秀導演也怪不得首部劇情長片就獲得多項獎的肯定。
而電影在沒有預設下衍生的同志情感和師生情誼也讓整個家庭故事對我來說充滿了更緊繃的衝突
關係與難以衡量的成長空間,使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則都擦起火花。

【我們愛自己母親卻不自知,因為這種愛像人活著的一樣自然,只有到了最後分別的時刻
到這種感情根扎得多深】 法國作家-莫泊桑(Maupassant)

「嗑到荼蘼」Enter the Void由阿根廷導演加私帕諾埃(Gaspar Noé)繼「不可逆轉」後又一
部自編自導2小時半的爭議駭俗之作,本片在拍攝手法和鏡頭運用上給了我滿新鮮的機能享受,
茫眩、飄邈、虛無、超脫在影像中是這樣呈現的,並利用環境週遭中"圓"的元素當作進入轉場的
符號,這也與主題相呼應了「進入虛無」。且導演會選擇在東京一個異鄉拍攝一部墮落的法國片
,但是片中卻是講英文,這倒還滿有意思的!東京真的滿適合拍迷幻享樂的題材,當螢光系列的
環境製造出來techno的氛圍,那還有什麼比迷幻主義更適合存在的理由,最後Love Hotel裡
的集體性愛和呻吟,也讓人性糜爛的惰性炒到高點。我個人雖然認為這是一部很自溺的片,但從
叛逆中我看到自律、從混亂中看到思戀,家庭依然是人性中最不可或缺的停靠岸。



《好書推薦 - 親愛的安德烈》


「認識一個十八歲的人,你得從頭學起。你得放空自己。」
「三年前,我是那個自我感覺特別好的十八歲青年,自以為很有見解,自以為這個世界可以被我
的見解改變。三年前,你是那個跟孩子分開了幾年而愈來愈焦慮的母親。」
「生活是抑鬱的,人生是浪費的,可是整個社會,如果歷史拉長來看,卻是在抑鬱中逐漸成長,
在浪費中逐漸累積能量。因為,經驗過壓迫的人更認識自由的脆弱,更珍惜自由的難得。」
「我擔心的不是你職業的貴賤、金錢的多寡、地位的高低,而是,你的工作能給你多少自由?「
性、藥、搖滾樂」是少年清狂時的自由概念,一種反叛的手勢;走進人生的叢林之後,自由卻往
往要看你被破花多少時間在閃避道上荊棘。」
「我們自己心裡的痛苦不會因為這個世界有更大或者更值得的痛苦而變得微不足道;它對別人也
許微不足道,對我們自己,每一次痛苦都是絕對的,真實的,很重大,很痛。」

→→→→→→→→→→→→→→→→→→→→→→→→→→→→→→→→→→→→→→→→→

       聽媽媽的話【I Killed My Mother】             嗑到荼蘼【Enter the Void】
  
      2009

「聽媽媽的話」裡面的人物好有Hedi Slimane攝影集裡的素人model樣
HEDI SLIMANE DIA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ef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