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悲傷 是痛苦 是絕望 還是太自由
是夢境 是樹林 是恐懼 還是她自己

坎城影展常客丹麥大導 - 拉斯馮提爾又帶來一部驚世駭俗之作,這次把女性定義為一場大抹滅的災
難,比喻是撒旦的化身,在片中把男女主角折磨到無止盡的畸態,夏洛特甘絲柏和威廉達佛極盡所
能的犧牲自我。我認為一個演員願意演這種劇本,應該完全豁出去了吧!這好像無法評斷不出演技
好壞與否,因為他們一踏入拉斯馮提爾的劇本就勢必要融入那個情境,反覆到沒有出口,只唯有陷
進泥沼。每個法國女演員幾乎都可以擁有一部自己的代表作,今年輪到法國流行樂壇一代傳奇歌姬
珍寶金之女 - 夏洛特甘絲柏,她近年來往與好萊塢發展,這次的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頭銜,又再次
肯定了法國女演員對戲劇的揮灑自如義無反顧,繼奧黛莉朵杜、瑪莉詠柯蒂亞後又一位法國新天后
誕生。

 

一開始進入影片還閃過思索以為這會是一部詼暗版的「前進天堂」,都在喪子之痛中尋找面對新生
活的可能,但過了十分鐘後影片立刻否決了我的想法。悲傷、痛苦、絕望襲擾著夫妻彼此,當恐懼
達到巔峰造就了女性滅殺的反擊,威廉達佛飾演的丈夫心理醫師一角不斷的再為妻子輔導走出悲痛
的可能,但夏洛特甘絲柏飾演的妻子卻不斷的在反抗男性主宰的世界,她深信她所研究的女巫與屠
殺知識能為她得已解脫。假想和慾望不斷的牽絆著女性思維,情慾釋放能得以復甦女性自尊,兩性
在主動與被動中發展了無限可能的肢體衝突,一般雄性主導世界的這一切在伊甸屋裡徹底被摧毀那
固有的信念,混亂當道、女性霸權、女性滅亡這反秩序的生存法則進而顯現。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戲是當威廉被重擊,腿被穿過在千斤的鐵輪桿上,清醒後仍痛不欲生地試著要
爬離伊甸屋,但無法輕盈行動的身軀,也不等夏洛特的追捕,於是他躲到陰森的原點 - 老狐狸洞裡
,就在那時眼前埋現出一隻烏鴉狂叫,妻子也在周圍瘋狂的叫囂尋覓蹤跡。史上最驚悚殘暴情節一
次堆疊到位,兩方拉鋸、屏息呼吸、寒毛顫慄,這時威廉就用手不斷打不斷打...打..打...打死烏鴉
,制止牠發出聲。哇靠 ~ 這一幕實在太精采又太刺激了!(這橋段讓我看了又遮眼的細瞧,又摀嘴
的竊笑,太人性寫實面了!)但這其中又與影片內在做呼應,自我意識的悟道,人在恐懼底下,下意
識的精神反應是"護己",而不是"奉承"。當然,那相反面向的就是女性,被恐懼吞噬了心靈,從而
諂媚擁抱神話。

 

拉斯馮提爾在坎城影展間曾被媒體嚴厲質問:「為何要拍這樣的電影?」,他垮下臉說:「我不需
向任何人解釋!」又說:「我沒什麼選擇,我把自己交了給上帝,我是世界上最棒的導演,但我不
認為上帝是最棒的。」上帝給了亞當和夏娃一座伊甸園讓他們相親相愛;拉斯馮提爾則給了
和她一座伊甸屋讓他們自相殘殺。

 

什麼導演會讓女性用利刃在自己陰部上大肆揮劃?拉斯馮提爾是我看過第三個,金基德在「漂
慾室麥克漢內克在「鋼琴教師」中也以類似的激進手段來摧殘女演員,表達一種狂妄的自
虐宣洩。坎城影展都愛這些導演和角色,他們重人道精神但也非常重口味!

(本片有被剪片......還我原版來!!....)

延伸閱讀:
彭怡平影評:從反基督到反女性《撒旦的情與慾Antichrist》
亨利電影派《撒旦的情與慾》以最駭人的方式釋放出畸愛的佔有慾

→→→→→→→→→→→→→→→→→→→→→→→→→→→→→→→→→→→→→→→→→
導演:
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編劇:
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年份:2009
IMDb評價:6.9
演員:
夏洛特甘絲柏(Charlotte Gainsbourg)【靈魂的重量】【戀愛夢遊中】
威廉達佛(Willem Dafoe)【蜘蛛人】【英倫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ef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