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人人都是謙虛有禮的日本臉
內在各各都是冷漠個體的日本味

起初我對本片的觀影衝動只是因劇中的小男主角柳樂優彌,當年以本片螢幕處女作便擊敗了呼
聲極高的梁朝偉,一舉為日本拿下坎城影展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最佳男主角殊榮,但觀影後卻對
影片背後的真實故事讓我反而更感興趣。「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是繼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
她」後,另一部讓我對電影改編前的真實社會事件非常好奇的電影劇本,雖然前者沒有後者以
綜合三件社會新聞事件的劇情張力來的震撼,但相較於後者的每每驚呼,前者對我的聳動是來
自這事件原是發生在亞洲日本這個注重家庭倫理的社會國家中。原來我們看到日本謙和有禮的
客氣只是一種刻版印象,現實中日本人在人與人之間竟是疏離到不容你我的冷漠,其實在電影
中改編後的劇本以美化了一些真實事件,我想不然可能所看到的人性會是更黑暗無情的日本。

 

1988年的《西巢鴨四棄子》事件 ← (以下新聞詳細陳述取自Hail to the Quiff 's Blog)

1988 年,在日本巢鴨這個地方有一男一女同居生活著,兩個人同居很久,也生了孩子。期間
女方有叫男方去市公所提出結婚申請,也就是要辦入籍,男方表面答應卻從來沒有去登記結婚
。後來到了孩子出生,女方也要男方去報戶口,男方依然是表面答應,實際上根本沒去為孩子
報戶口。一直到孩子到了該上學的年紀,女方卻一直沒收到入學通知而感到奇怪,女方到了市
公所一查才發現原來男方根本沒辦結婚登記也沒幫孩子報戶口,而就在此時男方也不告而別一
走了之。

失去同居人一無所有的女方,一時之間亂了方寸,居然沒有向社工團體求助,反而開始製造一
連串的謊話,而開始了和孩子(長男)的二人生活。之後,這位母親依然沒有讓孩子去上學,
也沒有報戶口;這個孩子成了「幽靈兒童」。而母親也不斷的和其他男人交往,不停的重複著
懷孕→在家生產→沒有報戶口→自行扶養孩子。她總共生了五個孩子,其中次男很早就過世。
由於沒有報戶口,無法向市工所提出喪葬許可。

在無法好好處理次男後事的情況下,母親將次男的遺體裝進塑膠袋,再塞入大量的除臭劑,將
塑膠袋密封之後藏起來。這一切,長男都看在眼裡,也就這樣被母親養大。母親在百貨公司當
員工賺錢養小孩,而照顧弟妹的工作則全部落在長男的身上。

後來,母親又遇到了新的對象,這次為了要能和新對象同居,母親毅然拋棄了四個孩子。當時
長男14歲,下面三個妹妹分別是7歲、3歲、2歲,這部分和電影一樣,留下錢和交代長男之後
,母親不告而別。但和電影不同的是,之後母親有不定時匯錢給長男,也會偶爾約長男到麥當
勞,問問孩子們的近況。但大多時候母親對這四個孩子是不聞不問的。

 

雖說長男很懂事,但畢竟還是個正值成長期的青少年,又因為沒有上過學,難免會有心煩意亂
脾氣暴躁的時候。這四個孩子的家,因為長期沒大人,變得雜亂不堪。,次女跟三女也因為換
洗衣物的不足加上身體成長的變化,長男又疏於照顧(應該說也不知道要照顧,三餐吃的又都
是零食泡麵或冷凍食品,所以不僅營養不良,身體也有臭味。)

而四個孩子除了窩在家,就只能在附近遊蕩。然後,長男認識了友人A和友人B,A是家庭環
境複雜的逃學少年,也常常不回家;B雖然家庭正常也有在上學,但有暴力傾向且易怒,也是
常常不回自己家而窩在這四個小孩的家中。某天,B買的泡麵被三女吃掉,憤怒的B對三女拳
打腳踢,而長男跟A竟然因為嫌三女哭聲太吵而任由B施暴。等到B離去,長男跟A才發現,
倒在地上的三女已經變的冷冰冰沒有呼吸。

本來長男打算效法當年的母親,將三女的遺體裝進塑膠袋,但因除臭劑不夠,無法掩蓋味道。
所以才夥同A將三女裝進行李箱,到山上將妹妹埋葬,然後繼續過著每一天這樣不正常的生活
。沒多久鄰居察覺這一戶好像只有小孩居住,感到懷疑而報案,一切才曝了光。

最後母親被判刑期三年、緩刑四年,友人A跟友人B被移送少年法庭,其中B被保護管束。長
男原本也要被移送少年法庭,但因其處境特別,故長男被送到安養院,並開始上學。而瘦弱的
次女跟么女則由保護中心照顧,之後也由母親繼續扶養。但長男是否有回到母親身邊,則因資
料不足,未知。(末)

 

本片在說故事和節奏性來講我認為不至精采,我覺得事件本身還強過電影的詮釋,導演刻意在
角色和劇情間抽掉煽情的情感部分,讓一群家人和週遭來來去去的人事,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個
冰冷的個體,連唯一幫助他們的便利商店店員在我眼中都覺得沒有很有情感正義。所以在片長
將近快 2 個半小時的冷漠情境吹呼下,以一部家庭親子間所衍生出的問題為主軸的故事反而
會讓人覺得有點沉悶。片中比較深刻刻劃出長子小明獨立扶養弟妹的成熟性格以及從懂事到放
縱的特異處境,但是我覺得柳樂優彌的表演其實也沒有那麼強眼,我甚至覺得媽媽的詮釋對我
來說印象優過小明!有演活那種會因為愛情而拋棄小孩的母親,她的口氣和眉宇之間就散發了
那種又傻卻又想追求愛情美好生活的年輕媽媽;而小明在柏青哥店找尋弟妹生父請求金錢支助
的那場對話中,卻透露出一些演技敗筆,眼珠的不停轉動讓人覺得生澀且怪異的不在情緒內。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讓我看到日本人其實是冷漠隱形的,在日本喧鬧的街頭、狹窄的巷弄
、緊密的隔間,卻也沒有人願意聆聽關心周遭的異狀去伸出援手幫助。 4 個孩子因為未受過
教育所以各各之間也疏於表達,不過在故事中我們透過弟妹互相傳遞無奈的凝視眼神,就像是
在做一種無聲吶喊的求救。最後兄弟姐妹四人當初分別種植在家中陽台的小樹,其中一盆意外
墬落在地時,似乎就象徵著弟妹中有一人再也忍不住這冷冽又病態的世界,要先離開了........

→→→→→→→→→→→→→→→→→→→→→→→→→→→→→→→→→→→→→→→→→
導演:
是枝裕和(Hirokazu Koreeda)
劇本:
是枝裕和(Hirokazu Koreeda)
年份:2004
IMDb評價:8.2
演員:
柳樂優彌(Yûya Yagira)【星星少年】【風味絕佳】
北浦愛 (Ayu Kitaura)
木村飛影(Hiei Kimura)
清水萌萌子(Momoko Shimiz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ef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