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探情慾世界中的變質癖
感應超現實化的精神扭曲

有幸最近觀影了在台灣深受影痴關注與歡迎的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他
早期的代表作之一「鬥牛士」,他早期的系列作品似乎都挾帶著爭議且通俗露骨的評價來到影
壇。鬥片有種像是在A片邊緣摸索的情色味,讓我其實想深入他以往的作品集但卻又不太敢領
教,每每他的作品故事線都細膩的讓人出其不意,但又重慾的讓人心跳加倍。我覺得影片在一
些細節手法上有效法同西班牙電影國寶布紐爾和恐怖大師希區考克的意味,注入超現實的畫面
營造和超然病態的人物特質,使整個作品走向多一分不和諧的詭異。

 

故事是由三條人物線開始展開,一開始男主角Diego一位前鬥牛士選手,一面看著一連串女性
被慘殺的弔詭錄影帶畫面一面自慰、女主角María一面引誘著鬥牛士做愛,一面利用髮簪刺死
床上的他們、另一位男主角Ángel則是想證明自己性向,結果夜間跟蹤鄰居Eva強暴卻未遂。
這三個人物線表面各自顯現不同的情慾呈面,但內在這三個人物線卻層層相連,(Diego是María
的性幻想偶像、是Ángel崇敬的鬥牛教練、是Eva的情人;María是Ángel的律師、是Diego
渴望的摯愛;Eva是Ángel的鄰居及被強暴對象、是María的情敵}。阿莫多瓦眼中的"鬥牛"
是存在暴力與情慾,又剛又柔先挑逗再刺入,而這也符合電影角色性別性格上的設定,角色們
都介於剛柔之間,男女主角最後尋著性別模糊的彼此和一種面對愛與死亡的著迷,共同殉情走
向看似浪漫但又病態的極樂世界。本片在性愛場景中的經典詭譎對白:「閉眼,裝死」、「我愛
你,甚至更愛我死」、「看著我、看著我、看著我、看著我怎麼死」。

 

阿莫多瓦的「鬥牛士」可好比大衛林區的「藍絲絨」,劇情在描述情感慾望的一塊中,都物化
了故事中的人物在精神上有一種追求病態的異戀情節,前者有迷戀死亡與崇拜偶像情結,在蒐
集偶像的事物作為洩慾的依戀、甚在性愛高潮中期望遇見死亡,渴望從無知覺的肉體中獲得感
官興奮;而後者也是在情慾中喻了伊底帕斯神話中的弒父娶母情結。鬥片中也可見阿莫多瓦的
一大特色風格,就是運用色彩中的"紅",他的紅通常毫不掩飾的直接象徵情慾、神秘、肉體、
死亡,不同於張藝謀對"紅"的詮釋表現。而本片在符號上,運用了鬥牛的"牛角"和女人的"髮
簪"及男人的"陽具"來作為連結的標誌,髮簪看似挑逗又性感,但實際卻和兇猛的牛角一樣尖
銳,又好比性愛中的男歡女愛,插入是一種快活又或者是一種超脫!?從此可見阿莫多瓦心中認
為性愛與死亡就似個體,引用片中對白:「停止殺戮,就如停止生存」。

 

參考文獻:
阿莫多瓦電影中的性、愛與死亡

→→→→→→→→→→→→→→→→→→→→→→→→→→→→→→→→→→→→→→→→→
導演:
派德羅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
劇本:
派德羅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 Jesús Ferrero
年份:1986
IMDb評價:7.1
演員: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Antonio Banderas)【金色豪門】【費城】【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Assumpta Serna)
(Nacho Martíne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莫多瓦 鬥牛士 Matador
    全站熱搜

    peacef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