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追求的愛竟是成就在追逐權勢和地位之上
姐妹兩人之間為了爭奪國王寵愛而產生血緣情仇

好萊塢新生代演員目前最受矚目及知名度的兩位女星,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和史
考莉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共同合作挑戰的古典宮廷之作「美人心機」,故事是改
編自作家菲力帕葛雷格瑞(Philippa Gregory)的著名小說,描述 16 世紀英格蘭「都鐸王
朝」亨利八世在位時與Boleyn家姐妹共譜的一段受爭議插曲,亨利八世以六次婚姻聞名,且
兩位王后已處死做下場,而 Anne Boleyn 就是其中遭處死的王后之一。這故事中的人物與
情節部份來自真實歷史事件,但尚未得知有無歷史學家證實。本部片可以說真的是看美女又
兼飆演技,不過在觀影一開始以歐美明星通身份的我一度認為兩姐妹的角色應該互換才對吧
!因為銀幕下史考莉喬韓森的傳聞和形象,讓人覺得比較適合詮釋具野心和色誘國王的姐姐
Anne,但沒想到中段開始娜塔莉波曼詮釋出一種不同於她親和外表下的女性霸氣和心機樣,
讓人眼睛為之ㄧ亮呢!

 

故事發生在英格蘭鄉間Boleyn家族的一家人身上,Boleyn家育有3兄妹George、Anne、
Mary年幼3人感情如膠似漆,但成年後3人卻因家中長輩對富貴和權位的貪婪慾望導致走向
誨暗的命運。當時因為英國國王亨利八世第一任王后Katherine無法孕出男嬰做繼承人,使
得宮廷內外眾人紛紛看上這個缺陷的大餅,藉機拱上自家女兒希望能被國王賞識而上鉤,來
為家族討個名份和地位。而在宮內當伯爵的舅舅Howard立即和Boleyn家的父親Thomas
商討,能否就此為Boleyn家族在英格蘭爭到一席之地。於是Thomas唆請具有勢利和野心的
女兒Anne來討好國王,不料國王卻看上已有婚事溫柔安份的Mary,於是把她送進宮當侍女
( 暗為情婦 )。不過Anne卻不以為意對Mary豪不留情,即使Mary為國王孕下一子卻也不善
罷甘休的故意讓國王瘋狂掉入她手段的情懷中.......。雖然Boleyn家族從此變的再也不平凡
,但家人感情卻漸漸走向貌合神離的冰點,Anne 與 Mary這姐妹之間一個為權、一個為信
,共築在同一個男人生上,展開了一場血緣關係的情鬥,不料最後卻變成爭奪皇室的犧牲品
,甚至衍展為英國歷史上的一樁醜聞案。

 

我覺得這部在描述女人使勁互耍心機的同時,又呈現出姐妹親人之間互助感人的另一面,當
Anne橫刀奪取Mary的幸福,到最後下場卻是比Mary還難堪,在Anne被法官一致認定有
多項罪名後,Anne焦躁痛悟的請求Mary:「你可以抱抱我嗎?」這一幕讓人覺得無奈鼻酸
之於又有一份親人間深情的感動,家人終究是最親的,能在無助低潮時給予最大依靠和撫慰
的力量。而本片的節奏敘事滿平順易懂的,算是翻拍歷史故事滿成功的題材運用,也不會讓
人容易進入見周公.............(但我覺得有一點是因為他們選角滿成功的)。另外我認為本片
如果要以嚴格角度來審視這種歷史故事,我發現本片詮釋的並不完善,雖然本身對英國歷史
考究並不深入,但最明顯的是史考莉她飾演的Mary發音好像並不是英國腔,雖然整體畫面很
美,但本片是在說這英國歷史性的事件,所以又顯得有點沒說服力,我想這就是好萊塢電影
在藝術和商業之間很難取捨的地方吧!

 

我其實滿不喜歡史考莉在古裝的戲劇詮釋,她臉部表情很喜歡呈現出一種眼神無神的盯緊和
嘴唇微張的無辜驚訝狀,讓人感覺有點僵硬和有點刻意,在「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中也常展
現出這種一號神情,總讓人覺得欠缺點什麼但又說不上來。反觀娜塔莉好幾場崩潰的戲碼都
詮釋的頗出色,角色遊走在自我和感性的性格之間,她少女時期的代表作「終極追殺令」一
直是我排行榜上的經典,感覺她是個聰明又具知性的演員。

《新壞女人模範 - Juno Temple》
每個年代、每個國家好像都會有這種事,後宮的女人們各個耍進手段與心機在爭寵。而在故
事中,即使Anne在篡位的過程中耍進各種心機令人訝然外,但我卻還不自覺滿同情她的,因
為一山還有一山高啊!始終還是有比主角更惡的反派出現 - Jane Parker
 
Juno Temple 從「贖罪」的Lola到「美人心機」的Jane Parker
表準情婦的臉孔,讓她戲路可以在這一塊中展現出令人印樣深刻的戲劇之作

→→→→→→→→→→→→→→→→→→→→→→→→→→→→→→→→→→→→→→→→→
導演:
賈斯汀喬維克(Justin Chadwick)
劇本:
原著-菲力帕葛雷格瑞(Philippa Gregory)、改編-彼得摩根(Peter Morgan)
年份:2008
IMDb評價:6.9
演員:
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偷情】【V怪客】【終極追殺令】
史考莉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愛情決勝點】【愛情不用翻譯】
艾瑞克巴納(Eric Bana)【慕尼黑】【綠巨人浩克】
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英倫情人】【迷霧莊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ef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