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我曾經走過的台北街頭就在銀幕前歷歷在目
你我曾經經歷過的動盪人生也在故事中一一揭露

楊德昌在2000年生平最後完成的電影「一一」,雖然沒有大手筆的製作費也沒有熱鬧的宣傳
,但我相信一定能感動屬於台灣每個人們的心。楊德昌是位出身本土的台灣導演,也擅長描
寫台灣小市民生活中的心聲,但本片最後卻沒有選擇在台灣上映,當年只在法國、日本、香
港等地上映!因為據傳楊德昌對台灣電影的生態抱持著憂慮,導致無法與發行商有好的共識
,認為與其草率上下檔倒不如不上映。當年為國片引領風光的同時還有李安的「臥虎藏龍」
,現在想想當初心還真硬,雖然這兩片得了許多獎但我一開始也沒有衝動很想去看它,直到
最近品嚐了才發現它的美味~羞~,「一一」是部在描寫台灣人現代內心中所存在著"內憂"最
實在的小品,徹底揭穿了人心,寫實又帶點諷刺、幽默又帶點省思的意味,三代之間各個不
同人生階段所面對到的壓力,並呈現出符合現實社會中大大小小隱藏在你我生活週遭的事件
,讓人看了很有感觸。

 

人家都說李安因為來自重家庭倫理的華人區,所以他的電影再怎麼變幾乎還是少不了家庭的
軸心,那麼我覺得楊德昌的「一一」更是光明正大的刻劃出現代台灣人光是一個家庭中就會
面對到的各種壓力困境,而其中又包含了正反面向的家庭對照。並從大家庭裡衍伸出家中成
員各自對感情、事業、財富、人生的困頓。開場的婚禮、結尾的喪禮,這看起來是個很有巧
思的"起"和"合",雖然開場是個喜氣洋洋的婚事,但相反的場中的那對新人表情卻是無奈與
冷靜的荒繆感,可以說喜事但卻是象徵著一連串凶訊的揭幕。接著真的就是一連串的人生風
波,阿弟的婚事原來的女方應該是相戀多年的云云但最後卻是先有了的小燕、婆婆意外昏迷
躺上病床、敏敏因為母親的昏迷而陷入人生低潮進而上山靜養、婷婷因為看到鄰居莉莉生活
的多彩多姿而羨幕感嘆、但莉莉卻是因為母親的風流行為而有樣學樣其實痛苦不已、NJ遇上
初戀舊情人原想再續前緣但時機已不對。種種的掙扎、傷心和遺憾都發生了,直到婆婆真正
病逝後似乎大家才驚覺,人生不就是那樣會經歷一個接一個的麻煩,哪有什麼複不複雜的,
即使在痛苦生命也是要繼續下去。如果真的還是沒有辦法呢!?也許唯一的辨法就要像洋洋
那樣有一顆樂觀的赤子之心吧!



在這多線的故事敘事中我們看到每個角色在這現實的人生中幾乎都呈現出正反兩面的性格,
有的走的很筆直、有的則很偏激、有的浮浮沉沉,但好像也沒有一個人物是完全令人認為是
本惡的性格,因為在現實與劇情中雷同,很多時候在人與人、事與事的雜燴牽連下,自己的
觀感是無法完全理性把持住的,靠的就是意念裡的"忍" 或 "衝",忍下來也許過一陣子就平息
了、但衝上去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本片的對白中有滿多人生哲理精句,特別是NJ和洋洋講
的,NJ:「本來以為說,再活一次會有什麼不一樣。結果還是差不多,沒什麼不同,只是突
然覺得再活一次的話,好像真的沒有那個必要....。」洋洋:「我們是不是只能知道一半的事
情?你看到的我看不到、我看到的你也看不到,看的到前面,但看不到後面!」這兩句我覺
得特別經典!

    

「台灣新電影」的寫實風格讓我在電影中看到我生活中曾經也走過的街頭,開閉幕場的東海
大學以及台北市的街頭、信義威秀、圓山飯店、市民大道等等,讓這電影與好萊塢電影更不
同的是像植入我生活週遭之中一樣,沒有浮誇的造景、沒有炫麗的特效,只有真實的現狀。
我認為這不是個似合闔家觀賞的家庭歡聚片,反而是似合自己獨自觀賞思考的人生探索片,
這是一部靠歲月經歷所創作出來的心血,也許人生路途要真正經歷失去、心碎、迷惘過才更
能體會片中每個角色的心境吧!楊德昌據說花兩個禮拜就寫出「一一」這個腳本,所以我想
我20年後再看這部片可能還會有另一番的感觸喔!

→→→→→→→→→→→→→→→→→→→→→→→→→→→→→→→→→→→→→→→→→
導演:
楊德昌(Edward Yang)
原著劇本:
楊德昌(Edward Yang)
年份:2000
IMDb評價:7.7
演員:
吳念真(Nien-Jen Wu)【悲情城市】【麻將】【練習曲】
金燕玲(Elaine Jin)【獨立時代】【宋家皇朝】【心動】
張洋洋(Jonathan Chang)
李凱莉(Kelly Lee)
蕭淑慎(Shu-shen Hsiao)【想死趁現在】【終極西門】【青春蝴蝶孤戀花】
尾形一生(Issey Ogata)【東尼瀧谷】

arrow
arrow

    peacef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