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讓李安受到極大的煎熬和俱疲並在媒體面前落淚!
但這也讓他在華語市場上創造出更具話題與口碑性的代表作!

今年金馬獎李安率領色片一軍橫掃多個重要獎項,也讓我發自內心激動的佩服這位台灣之光!
為什麼現在才想寫「色戒」呢!?不是因為它得了金馬七項大獎才有感而發,而是一開始觀影
後我有種無法評論的沉靜與驚訝,好看!但卻讓人說不出個真切的感受,可是腦中卻還是會留
連迴盪在一些片段中......直到在看今年金馬獎頒獎典禮時連我自己也沒想到,每當「色戒」獲
得一個獎,我就跟著那入圍者的期待及獲獎人的真誠致詞而看得雞皮疙瘩感動的默默掉下了淚
....!我這才發現在今年的觀影中我是那麼認同這部影片帶給我的影響力和觀感,在電影中我還
沒有因為劇情中的任一個情節流過一滴淚,但反而在頒獎典禮的現實中卻還跟著整個影片的團
隊一起融入這個榮耀中!也許我內心也屬於藏有一種愛國精神基因的觀眾吧.....哈(想到一些他
們的感言還是會發麻!...ㄜ)

  

現今華語電影市場的景氣萎縮,什麼電影能讓人花錢進戲院又有滿足感的出場呢!我其實不太
愛看華語片的!但我覺得「色戒」為華語電影做到了,整部片的劇情張力和演員詮釋甚至是鏡
頭調度和藝術性都可以說有水平又有質感。「色戒」劇組中的每個成員現實是如此的謙虛、誠
懇、自然,有別於一般電影屆知名影人,給人挺舒服的感覺,雖然他們低調但又散發著一股氣
質與才華的光芒,特別是湯唯和李安,我覺得這特別要歸功於導演李安的那種個人行事風格吧!



「色戒」是用了很深的情感在拍在演的一部片,劇情大綱是在說一個女子在情慾中掙雜的情事
也好、是一群愛國同心的情操也好,在故事中每個角色絲絲入扣的詮釋下,演活了中國30年代
裡,國家專權威制下,人民的血恨心酸和民主愛國同胞們積極想一舉展開暗殺漢奸行動的計畫
。這樣的大時代背景又從中牽出一段悱惻男女糾葛的地下關係,最後不料東窗事發演變成大崩
盤,讓這故事使人掉入了更沉重心碎的驚呼聲中,世間中真的是「色易守、情難防」嗎!?

 

這部戲中有許多細膩的地方,每一個動作、一個場景都具有象徵性的意涵,對我特別強烈感受
的是他們的眼神,每一段每個人的眼神都藏帶著好深的情感啊!一開始他們在香港一行話劇社
的人迅速喬裝上場與易太太在車上打好交情的一段,大家膽顫心驚聽王佳芝與易太太對聊的緊
繃神情、王佳芝與易先生單獨在飯桌上約會,王佳芝的那種試圖誘惑又不故意的勾媚眼神、在
秘密基地裡王佳芝回來報情報時內心崩潰無助的眼神、最後易先生的部屬把他送王佳芝的戒指
還交給他,易先生展露了那種的不忍又錯愕的眼神,這每一幕每一段的角色眼情都顯露出那種
驚人的詮釋。看的出來李安的野心越來越大,導戲的戲劇張力越來越突破,他一步一步的下功
夫、也一站一站的獲獎,最終交出漂亮的世界級導演成績單,也希望他能在拍多點華語片呀~
台灣之光-李安!

《第44屆金馬獎之色戒得獎名單》
最佳劇情片:「色戒」- 美國焦點影業、河流道娛樂事業、海上影業有限公司
最佳導演:「色戒」- 李安
最佳改編劇本:「色戒」- 王蕙玲、James Schamus
最佳男主角:「色戒」- 梁朝偉
最佳新演員:「色戒」- 湯唯
最佳造型設計:「色戒」- 朴若木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色戒」- Alexandre Desplat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李安

 
湯唯的超感性感言:「我在今年生日許了一個願望......希望我們以後永遠都還是像一家人!」

湯唯的演出未得女主角實在是遺憾耶....「色戒」中的演技太精湛了!不管是多種語言發音的展
現還是純樸姑娘到嬌媚婦人的氣質特色轉變都詮釋出了新一代華語女演員的新風範,她在片中
又唱戲甚至還全裸上陣演出許多女演員不敢嘗試的激情床戲,幾乎算是發揮到面面俱到的一個
女角色。結果還是敗給了也參予同片演出的陳沖,以「意」一片二度封后,繼94年以「紅玫瑰
與白玫瑰」擊敗當年以新人之姿入圍的王菲「重慶森林」,又再次擊敗當年也比較受觀眾青睞
的人選!只能說陳沖是個狠角色,不過她得獎的兩部我是都還沒看過啦.......!實至名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ef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