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大綱:
在這本表面看似在寫「多重人格」的精神分裂小說中,其實內在卻在探討了一個很受關注的
社會問題,就是受虐兒童。書中前言開頭就寫到這是『獻給受虐兒童,尤其是那些未被發現
的犧牲者』的一本書。這是一個真實人生事件的故事,書中是以倒敘法來描述這整個故事的
經過和過程起末,總共以三部曲呈現:「混亂時期」、「老師的誕生」、「瘋狂的他」。

一開始是從1977年10月警方正在調查一件近期位於俄亥俄州立大學周圍發生的三起強暴搶劫
事件就此揭幕,警方與受害人比對查證後,認定犯人就是當時22歲的「威廉‧密里根」(簡稱
:比利),警方到比利家中進行拘捕的動作,發現他說詞非常不連貫,並且身份是6個月的假
釋,而在搜索比利家中確實發現有那些女孩的物件和現金,證實他有犯罪了。再次回到監獄
中的比利,面臨更大的心理受創,警官的問話,他的回答幾乎是「我一點都不記得我做過了
什麼?」。在這種情況下檢方放棄繼續盤問,他們請了西南心理復健中心的譚如茜博士進行
與比利面談,這面談卻意外開啟了比利心理人格出現的大見證,每個人格都是一個個體有不
同的姓名、性別、年齡、樣貌、特長。而此內幕的爆發,也讓越來越多人士也加入這場案件
上,關注與治療在這犯人身上,許多心理博士醫師、律師、警官都一起見證到比利的多重人
格,每次出現不同的人格和轉換過程的訝然。「治療」的過程,是一個漫長但又令人驚訝的
情形,讓讀者見證到醫師開始與各個人格進行溝通治療的模樣,而初期多半由人格中的”亞
瑟和亞倫”負責誰該出現和發言的角色。

人格融合,「老師」的出現,老師這人格是對其他所有23個人格清楚記憶他們在社會生活中
所發生的種種往事。老師的貢獻,歸納出各個人格所有的特質,並導引出年少時期分裂人格
的原因,比利主要是受到繼父的性虐待,以及家庭環境的不齊全(生父年幼時自殺、母親忙碌
事業)加上兒時個性又孤僻求助無門,進而慢慢衍生內心分化出多個不同人格。融合也是幫助
治療的一大幫手和協助這本書完成的最大工程。

最後的第三大部曲,感覺像是以作家的個人觀點來完整敘訴他與比利從了解接觸後,到一起
解決問題、一起上法院獲判勝訴、最後一起完成這本書的過程,算是對這個人、這個病狀的
公開研究回饋。裡面包含了有當時各媒體的多份報導(絕大多數是負面看法)、醫界的診斷文
件報告、各方比利身邊人物對事件的說詞證據、法院下達的函文、生父的死前遺書及比利的
多份人格的自白書信件等,種種都公開在此。

心得感想:
以前就因有興趣而購買閱讀過本書,但因為當時頗多瑣事,未把它看完,所幸在這次的課程
中又有機會把它再度重看了且看完。看完這本書覺得其實過程頗累的,但看完後一樣覺得很
有成就感,開始接觸在那多個人格和不同人物的互相交錯交談下,看的其實滿疲乏的,但深
入後發現作者是非常用心在陳述事件發生前到事件發生後每個比利所造成的錯誤和影響性。

另外這本書更讓我肯定「一個家庭教養的好壞,真的能形朔一個人一生的成敗」。其實我認
為親人真的也是有緣份的,自從之前看了櫻桃子(小丸子的作者)寫的桃子手記其中一篇寫到
,她與她姊姊參加了他爺爺的喪禮一事,她們到莊嚴悲悼的現場是完全哭不出來,反到看到
爺爺躺在棺材的模樣,跑去角落狂笑了出來。這是因為她們認為他生前做的許多事、訂的規
則,都過分的不通人情,她也認為其實即使有血緣關係的親人未必都必須那麼景仰對待,因
為緣份未達。這完全不像她在卡通中所呈現的小丸子的爺爺是那麼仁慈和藹的,其實是現實
中幻想的一個轉換。總之,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比利的生父母都存在了很大的問題,比利
母親桃樂絲的言詞看了真的不會覺得她也是弱者,反而有點像共犯。她多次說到她從沒注意
到比利與繼父有發生過這些事情,只覺得比利的行為有點異常,這點看的出她其實根本不在
意小孩的成長行為。比利生父生前遺書的自白控告,也看的出那麼一點端倪,也許西方世界
本來就是比較存在於個體生存的,比較沒有家庭道德觀念,但我覺得如果我是比利的話一定
會儘早離家,可以跟他的兄妹計畫出走都比還等到繼父一進入這個新家庭不久就開始下威嚴
變臉的這個惡夢出現好的多。比利生父強尼的遺書中有一段很諷刺的話寫給比利的母親桃樂
絲,「我最後的要求是把我火葬了,因為我無法忍受你在我的墳墓上跳舞」。……一般夫妻
應該是不可能寫出這樣的話,感覺已經是走到最盡頭各走各的路了,非常決裂的狀態,但無
奈的孩子當時卻要無力抗拒的接受這種變樣的家庭。

在書中有非常多的日期記載,我特別注意想查比利的星座是什麼,我發現比利是二月生的,
所以不是水瓶就是雙魚座,我發現比利某方面與雙魚座的性格傾向頗謀合的,雙魚座的人,
因性格比較脆弱,不太堅定,所以有時太忠厚老實,容易受別人的連累。由於性格的關係,
他不太敢拒絕別人所託之事,所以常在明知不對的情況下被捲入事端之中。由於天生較敏感
,所以容易為了芝麻小事而陷入嚴重的挫折之中,在物質上不會有太大的成就。富於同情,
有犧牲自我的精神,尤其同情社會上的弱者和不幸的人。感覺比利真的頗像雙魚座的,雙魚
以性格看起來好像真的會因為太受挫折而導致精神分裂。我的月亮在雙魚,所以說我內在有
精神分裂的潛在本能囉!……

我對最後比利以凱文這個人格寫信給作家的幾句話中,非常能體認到比利的處境與不安,看
了直起雞皮疙瘩啊!非常感動啊!。他是這樣寫道:「我們,也就是我,是個怪人,是無法
適應環境的人,是生物學上的怪胎、失敗之作。我們痛恨這裡,但這兒卻是我們的歸屬之地
,儘管我們在此並不受歡迎。由於不理會真實世界的事物,因此我們可以在自己的世界裡和
平相處。我們知道,沒有痛苦的世界就是沒有感情的世界……但是,沒有感情的世界也正是
沒有痛苦的世界」。在現實社會中確實也是如此,要是不是有感情世界中所發生的種種問題
,也沒有接踵而來的煩惱、痛苦。但是在比利的身上看見的卻只是個想要平凡的有感生活,
卻有一堆痛苦和罪過隨著他跑,所以他只好放逐自己的感官來作為最好的生存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ef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