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因電影與這些音樂結交!

1.Reality Bites【四個畢業生】/My Sharona
2.In America【前進天堂】/Desperado
3.Stepmom【親親小媽】/Ain't No Mountain High Enough
4.Chicago【芝加哥】/Cell Block Tango
5.Chungking Express【重慶森林】/California Dreaming

11010633.jpg  
Reality Bites【四個畢業生】/1994 My Sharona
【四個畢業生】算是我重看N次都不會膩的Y世代YA片!裡面由我最愛的演員"薇諾娜瑞德"和
伊森霍克主演,現今喜劇天王班史提勒執導的第一部片。如果當時你是正值大學生肯定會愛死
這部片,電影原聲帶超多經典的歌Lisa Loeb的"Stay",Big Mountain的"Baby, I Love
Your Way"等等...都超炙手。但我最愛的還是劇中四人一起在加油站的便利商店裡,意外聽到
廣播正播放TheKnack的"My Sharona"這首歌,便在收銀台前一起發瘋的畫面!真是high到
不行!畫面和音樂讓我內心一陣澎湃到爆!雞皮疙瘩掉滿地!(...我也一直嚮往這樣不羈的日子)

110106335.jpg  
In America【前進天堂】/2002 Desperado
【前進天堂】也是我重看N次都會被感動到落淚的劇情小品「超強催淚片」。劇情類型描述家庭
、親情、小孩,完全就是擊中我致命要害。電影中每一幕的對白和人物對手戲,都讓我記憶深刻
,兩位飾演劇中的姐妹Sarah和Emma(飾演大女兒Christy和小女兒Ariel),對我來說演技更
是精湛。我愛死Christy在劇中學校歌唱表演中所演唱Eagles的「Desperado」那段,這首歌
曲似乎就是理智的小Christy向他家人表達感受的最佳方式,歌詞中似乎就隱訴著它們這一家人
從愛爾蘭移民到美國的種種困境和無法超脫忘記意外失去小兒子的痛處,這一首歌不只點亮開導
了整個家,也點亮我當觀眾的心!Christy電影所演唱的版本,每每聽了也都讓我全身發麻,不
過我只找到Eagles的版本。

1101063351.jpg  
Stepmom【親親小媽】/1998 Ain't No Mountain High Enough
茱莉亞羅勃茲愛上有婚姻紀錄的男子,起初前妻與孩子和她勢不兩立,她如何在愛中找到和諧,
如何與小孩和前妻從冰點化為和睦。當歡樂的Ain't No Mountain High Enough歌曲第一次
在茱莉亞的車上播出,就似乎象徵著兩個女人的衝突已經開始降溫了。第二次這首歌出現是在家
中,歡樂的大團圓並隨著音樂一起共舞。這首歌真的是沮喪時的良藥,很peace!前陣子才知道
【親親小媽】收錄1967年的排行金曲Marvin Gaye & Tammi Terrell所合唱的「Ain't No
Mountain High Enough」這首歌的原唱竟是Diana Ross。不過聽了之後,我還是比較愛電
影的版本。

1101063354.jpg  
Chicago【芝加哥】/2002 Cell Block Tango
【芝加哥】改編自百老匯的經典舞台劇,光是這樣就夠有話題性和票房,且音樂一定是夠有份量
和舞台戲劇張力,才敢拿出來拍成電影。音樂性本身就夠強的【芝加哥】,其中的"Cell Block
Tango"那段出現,讓我在戲院看完後真想起立給他們掌聲,歌曲和表演都精彩到不行,而且這首
歌的歌詞實在是夠有創意,六個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弒夫弒情人的女子,用自己的故事編成一首"他
們並沒有錯"的自白。〈Pop、Six、Squish、Uh-uh、Cicero、Lipschitz〉這六個他們每段
故事所代表的象聲詞與歌曲節奏常常在我腦中的聲音出現,有的很有力道、有的很矯情、有的很
憤怒,很適合在某團體中不被受肯定時播放....(笑)。

  
Chungking Express【重慶森林】/1994 California Dreaming
『每天你都有機會跟陌生人擦身而過,但也許有一天你會與這個人開始有交集。』這是本片所要
描述的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與緣份。相信很多人都愛【重慶森林】王菲和梁朝偉的那段,我也是,
我重看個N次也覺得很有趣,對白太經典啦!The Mamas & The Papas的"California
Dreaming"一曲就出現在金城武與王菲擦身後那段,一個結束一個開始的轉場開序,這首歌似
乎就象徵著劇中王菲的心境,以及整場戲的劇情安排。

"California Dreaming"這首歌曲出現的次數好歹有6.7次之多!影響性之大啊!來計算一下
吧....
1st:阿菲在她表哥的快餐店裡工作時正播放著,而663來點餐正與她第一次接觸時(663問:你
都喜歡聽那麼吵的音樂嗎?菲答:對啊!吵一點好啊!因為可以不用想事情。)
2ed:老闆建議663換換口味不要每天都買一樣的廚師沙拉給女友,來換個炸魚薯條吧!
3th:阿菲在店裡要拿給663他前女友委託轉交給他的鑰匙信件時。
4th:阿菲在所謂的夢遊中偷跑去663他家窺視時也放了那片CD。
5th:阿菲在663家被逮到時卻掰個腳抽筋動不了時,663邀她進來坐一會,並放這首歌給她聽,
說是他女朋友喜歡的音樂,但明明是阿菲遺留在他家的,阿菲的解讀是"我開始懷疑是不是夢遊
都會傳染的啊!"
last:在阿菲當空姐去一年後回來時,663似乎為了等阿菲一年之後的約定,頂下了那家快餐店
並正重新裝潢著也在放這首歌!(阿菲問:你什麼時候也喜歡聽這種音樂啊?663答:花點時間
就會適應了!)
(這音樂和畫面讓我真憧憬那種在工作又像在度假的感覺!夢遊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ef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